王良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大雄拳」說明(Notes On Dai Hung Kuen)


1.      「大雄拳」的「雄」,解作「強而有力」,意味創拳者,於拳中寄寓了習武須剛健,由形而入神,由拳的風格,到人的修養。

2.      「大雄拳」演練時,風格也的確清勁剛健,大開大合,不但包含十二下分佈頗為平均的腿擊(不計跐腿),還特多縱跳、顛步、仆腿、騰空轉身,高低起伏,加上套拳較長對習者的體力要求很大,非「雄」者不足見其功亦不足見此拳之「雄」。

3.      此拳特色之一,為作「一敵二」之設計,敵前後夾攻我我須快速變招,攻前防後,顧此而不失彼。這種情況,在中段「回頭望月」及其接續的擺蓮腿、仆腿、旋風腿動作,至為明顯。

4.      練習「大雄拳」,不妨抽出個別較難的動作,重複練習,突破難點例如中段「懷中抱月」後,「大劈式」到偷步仆腿撻掌的一連串動作,步法之變換滑行速度、流暢度是難點,可抽出來重複練習。又如縱步仆腿撻掌之後,要向後騰空翻身,再作鈎手衝拳,騰空翻身要夠高(腿更要高提,切勿垂吊),鈎手衝拳要用腰力;再如穿拳「打虎勢」之後的兩下叼手飛腿,須有爆發力,等等。這些動作,獨立抽出練熟,再一段一段練熟,再成套拳練精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