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捕虎槍」說明(Notes On Bou Fu Coeng / Weapon Fighting:Catch Tiger Spear)


1.  「捕虎槍」在鷹爪翻子門的兵器對拆中,屬於高級對拆,表演時予觀眾的感覺是驚險、刺激、極為吸引。

2.  甲乙二人各持一槍,前半多作挑、格、劈、掃、扎的攻守交鋒至中段乙方之槍被甲方打脫,演成空手對槍的驚險局面。

3.   此對拆名為「捕虎槍」,因乙方之槍被打脫後,以騰空「撲虎」動作避開甲方之反手掃槍,整個動態如虎縱,由此而入形象化之比喻──甲方猛刺、猛攻乙方,猶如以纓槍捕虎,此亦意味乙方空手對槍動如猛虎,氣勢不凡雙方勢均力敵。

4.  「捕虎槍」作乙方者,須有較深之功底,不但要騰空撲虎(越高越好),還要在敵背上翻滾而下在地上作後滾翻,更要做前手翻、旋風腿、擺蓮腿。雙方如功底均極佳,更可加入旋子、前空翻、後手翻和後空翻,增加對拆的難度。


5.  「捕虎槍」幾下刺喉、刺胸、刺腰、刺腹的動作,尤其是刺喉,頗為危險,一旦失手,後果嚴重;因而對打之二人,往往棄逼真扎槍者旁扎或扎高扎低,以免發生意外。二人不是練得極為純熟,極有默契,實不可勉力求驚險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