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前溜勢」說明(Notes on Cin Lau Sai)


1.  「前溜勢」,大陸某些門人因「溜」與「六」、「勢」與「式」普通話同音而寫作「前六式」,為錯誤寫法。

2.  「前溜勢」,意指向前滑行的架式。此拳取名「前溜勢」,因中段有兩組一正面,一背面,手作攉挑,步作偷步、進步而向前急速滑行的動作,為此拳鮮明之特色。

3.  「前溜勢」特多挑掌,開式「右捋鬚」、「左捋鬚」後之「雙挑掌」,中段之「攉挑」、「丁式挑掌」、「轉身挑掌」,加上兩組偷步滑行之「撥雲見月」,使此拳演練時,處處大圓弧之挑、撥手影,眩目而好看。

4.  至於腿法,則以「併步雙花掌」後之「剪花一字騰空蹬」最具特色,其他如後掃腿、鈎腿、單飛腿、迎門跺腳、內擺蓮腿等,在腿法的種類上,比「雁行拳」多,並且較多蹬腿,這在翻子拳中較為少見。

5.  「前溜勢」融入的鷹爪不多,較有特色的是「上纏腕叼手撲腿劈拳」,這招式不見於其他套拳,而雙擄、叼手偷步按掌、叼手跺子抝步拳等,則較為常見。

 6.  本網誌上傳之「前溜勢」,為劉啟文一脈的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