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鷹爪翻子門搏擊高手(The masters of Eagle Claw Body Combat)



   鷹爪翻子門之前賢,均不只習套路真功夫必從「打」中來。劉仕俊、劉成有、陳子正授拳,弟子均須時時實戰,尤其要與師父對打,從「打」中領悟鷹爪拳之用法,更常受輕傷。怕打者一個一個離去,是以最後留下者,必身懷真技。

  師祖劉仕俊,夜裡習拳常把銅錢撒地,一枚枚撿起,以指掐之,以練指力,日子久了,銅錢上的字漫患不清。劉鳳池嘗記劉仕俊與曹光建交手,詎知曹之腿將及俊身,而靴底為俊所抓碎,足受微傷。劉仕俊、劉成有、陳子正都苦練出驚人指力,把鷹爪拳的技擊威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陳子正在一次公開比武中,以鷹手擒敵之足,敵之足登時腫至連靴都脫不下來,要旁人用刀片割破長靴。1928年南京舉行武術比賽,鷹爪王陳子正上台,無人敢應戰。1982年我在香港精武體育會習鷹爪拳,星期天早上,邵漢生師叔常來看我們練武,偶然談到武林軼事繪影繪聲十分吸引。1928年南京武術比賽,他就在現場。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他憶述陳子正登台,無人敢應戰時,兩手下垂握拳,挺胸晃肩,一臉自豪的樣子。這件事,精武會創建人陳公哲1890-1961)如此含蓄簡記:「有參加者,因耳對方盛名,多臨時禮讓,如某拳師之讓陳子正是也。《精武會50年》,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2001年,頁102)是次武術比賽,陳子正帶領黑龍江的弟子郭成堯、孫成之參加均名列前茅。


  劉成有、陳子正的超凡武藝,網上資料不少這裡不擬多說。反而是第四代傳人之武藝,較少資料,這裡提供很少人注意到的一則見於陳公哲所著之《精武會50年》一書。


  陳公哲精書法與文史,熱愛武術,更是香港考古之先驅,多才多藝。192010他曾在星洲公開表演「太祖拳」(頁71惟不知是否鷹爪翻子門之「太祖拳」。在網上可以找到他穿豹紋衣之英姿以及與盧煒昌書影誤作「煒盧昌」)演練「合戰」的照片。
  



   《精武會50年》〈比武前車〉一文第五則談到軍隊的比武全則引錄如下

  軍隊武術比武:廣西白崇禧軍隊部屬聘有武術教師,分南北兩派。粵派教師以北派侵佔地盤,時加詆毀,事聞于白崇禧,遂着令比武以分高下,立有規程,以拳擊中點多少分勝負,用淘汰法。結果獲勝者第一名陳國俊,第二名劉致祥,第三名張慶樸,第四名劉書芸,第一三四筆者按:應是一二四]名俱為精武教師。此次比賽最獲成果。」151-152

  陳公哲以欣喜的語氣,指出「第一二四名俱為精武教師。此次比賽最獲成果」,但他沒有更明確地指出,第一二四名的北派精武教師,即陳國俊、劉致祥、劉書芸,其實都是鷹爪翻子門的第四代傳人。陳國俊是陳子正的親侄、嫡傳弟子,樣貌頗像年輕版的陳子正。上海《精武畫報》第五期(19271015日),刊出「陳國俊先生近影」(下圖),並作了簡單的介紹:「陳國俊直隸新城縣人少年英俊通中西文尤精於技擊曾肄業於持志大學現任南洋荷屬三寶壠精武會國操教員」。這則資料,讓我們知道陳國俊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曾於印尼三寶壠傳揚鷹爪翻子門拳術。


  而劉致祥是劉成有的嫡孫(下圖),為最早被陳子正揀選(或曰劉啟文推薦),應邀從河北雄縣赴上海精武體育會協助陳子正教授鷹爪翻子拳的精英之一。他和劉書芸(缺照片)都是劉啟文的嫡傳弟子。


  坊間較少劉啟文的資料,陳國慶之子陳正躍(陳正耀,1933-2009)這樣說:「劉成有的三公子劉啟文先生,當時和陳子正一同跟劉成有習武。陳子正性靜善思沉靜思深邃,武術以鷹爪為主。劉啟文性機敏,喜歡動作快捷的翻子拳,以後也跟陳子正練鷹爪拳,但所練武術的技法、發力有較重的翻子拳特點,是鷹爪拳的另一風格。」(《鷹爪拳》,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2009年,頁3)劉啟文能當上袁世凱的貼身護衛,也一定身懷非凡的武藝名師出高徒,是以門下弟子也多搏擊高手。

  白崇禧將軍為著名小說家白先勇之父,沒想到他下令軍中之武術教師比武,四位勝出者,第一二四名都是鷹爪翻子門的第四代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