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羅漢拳」說明(Notes On Lo Hon Kuen/Arhat Fist)(1)


1.  「羅漢拳」為劉成有其中一位師父「飛腿楊景山」學自山寺僧人。拳以「羅漢」為名以示高級。陳子正在劉成有的指導下,把鷹爪拳抓打擒拿、叼靠挫骨等技法融入「羅漢拳」中。1918年,陳子正曾於上海公開表演「羅漢拳」;在上海精武會任教期間又對「羅漢拳」作了優化。

2.  「羅漢拳」在鷹爪翻子門純鷹爪拳中,地位僅次於「連拳五十路」、「行拳十路」,融入了較多「連拳」動作如挑打、弸拳、攉挑、翻拳、靠打、叼手撩陰、叼手閃步掌、鑽拳、下纏肘、前後跐腿等相當實用。陳子正及其弟子,對此拳均高度重視。

3.    相對於其他純鷹爪套拳(如「連拳五十路」、「行拳十路」、「八步搥」、「大八面」、「小八面」),「羅漢拳」更適宜於公開表演。因其拳密如雨,上下翻打開合吞吐,飄忽靈動加以段落分明,節奏突出,是以公開表演時,在真正懂鷹爪拳的人眼中,可觀處不下於腿法凌厲、難度較高的「五花豹」、「大雄拳」、「雁行拳」,卻更見鷹爪拳之本色。

4.  「羅漢拳」部分招式,頗常出現於大陸新派武術的套拳中,惟異化嚴重,只能依稀可辨。至於本門內部,此拳異化情況並不嚴重,保存了基本結構。而其動作異化原因,多源於門人對個別或某一組動作的用法有不同的理解。

5.   本網誌上傳之「羅漢拳」,為本人最珍視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