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羅漢拳」動作、用法提示(Notes On Lo Hon Kuen /Arhat Fist)(2)


1.          併步雙鈎手起式:雙鈎手須發陰寸力,雙鈎定點不越大腿。演時吸氣挺胸目視左方。鈎手、挺胸,左望,同一時間達定點。起式須有神目光凌厲

2.          順步插喉掌:此手我刻意標明「插喉」,蓋不少門人演此式往往插至眼鼻,甚至頭頂之高度,不但誤解此手用法,還犯了本門拳術之忌。本門拳術,對高於肩膊之出拳出掌,均極為謹慎蓋拳掌過肩,即脅肋之要害開露,越高則隙越大越易為敵反擊,回手掩護亦慢。是以「行拳」第一路「帶步挎打」,外扔後之右拳擊敵下頷而不擊敵太陽穴,蓋此處擊敵太陽穴,右手高抬,易露破綻也。順步插喉掌,臂須平肩,指微上翹插敵咽喉插至眼鼻之高度為錯誤

3.          後跐腿:「前跐腿」、「後跐腿」,本來是兩組相似,但「跐法」腿作滑動之法)不同的動作,一向前滑動,一向後滑動。陳子正早年在黑龍江教授鷹爪拳,最多傳「連拳」九十路,到上海精武會任教後,在1921-1924年間刪改、重編「連拳」,精益求精,減至五十路,沒有把腿向後滑動壓肩摔敵之「後跐腿」編入改版「連拳」,卻把「前跐腿」編為第五十路,易名為「前後跐腿」。於是,所謂「前」、「後」跐腿,不是指「跐法」腿作滑動之法)上的分別,而是指所跐之腿,是跐在敵之身前還是身後。跐於敵身前者為「前跐腿」,跐於敵身後者為「後跐腿」。「羅漢拳」震步外擒,兩下滾叼提打後,敵以左手抓握我的左衝拳,我即以右手脫手反抓敵之左腕,偷右步左腿跐進敵左腿之後,左手按其胸(或抓其咽喉)下壓;敵急忙抽撤左腿,後退一步,以右爪橫執我之左掌,我即變左掌為爪,叼敵右腕,上右弓步,右拳擊敵胸;敵以左爪封截,我即以左爪叼其左腕,併步翻右拳擊敵頭部。

4.          雄鷹亮翅:縱步雙鈎手後,左鈎手隨身之左轉,從下而上提至平肩、橫舉,鈎尖向下右鈎手則弧形上翻變蒙頭掌左腿作丁式。「雄鷹亮翅」並非為了美化動作,而是利用左右手上升之動態,帶動身腿起勢,加強下式左腿作「迎面踢」的力度和速度,蒙頭掌亦可護頭。「雄鷹亮翅」左腿先作丁式,然後作「迎面踢」;但公開表演時,為求速度和流暢度,常略去丁步,起鈎亮掌即隨勢起踢。門人習此拳,應從慢至快保留丁式之過渡式以見其動作之細部變化

5.          盤腿按掌:我左手叼敵左腕,身左轉爪、腰、掌同時用力,發抖勁,右掌按壓敵之左肩

6.          提步反擒手、順步衝拳:承上式敵瀉左肩以右爪下抹我之右掌,我即以反擒手反抓其右腕,復提右腿向後挫身,加強拉力。敵急抽撤右手,我即順其勢,右足踏地,發右衝拳擊敵面部。

7.          提步盤肘:承上式敵以左手叼我之右衝拳,我以左手撫其手背不使放,提右足,向內、向下抝腕曲肘折壓其腕肘,用法與「行拳」第六路之「盤肘」相似。提右腿不僅可加強下壓力以及下式「滾砸」之力,還可防敵下跪卸力時抓抱我之前足

8.          滾砸、馬式衝拳:承上式,我以「盤肘」折敵腕,脫敵叼手,即以右滾砸(翻拳)擊敵頭部,驚上取下:敵舉右手上格,我即上步以馬式衝拳擊敵右脅。從「盤腿按掌」至「馬式衝拳」,動作伸縮多變,盡顯「羅漢拳」特色

9.          轉身提步挑掌至馬式撩陰掌:整個動作如「連拳」第九路「轉環掌」之開式,只是步法不同。右掌敵下陰。

10.      62-69式,全組動作名為「鑽拳」,第一式「叼手下栽拳」,陳子正在上海精武會任教期間,已改為「叼手覆衝拳」,衝拳不下栽而是平肩衝出,擊敵太陽穴。

11.      馬式滾叼、橫挑打:此手之挑打,左爪挑至左顱旁復拉至左腰變拳過程中須極速換勁發兩種勁)

12.      丁式臂靠:此式較難發勁左爪脫手後右拳須放鬆經懷內向右落下,曲臂蓄勢右拳一擰旋右臂一繃直力聚右前臂之一點陰脆力斜向左前、左下的一點靠擊,以靠斷敵左肘為技擊意識。演此式時,右臂切勿疲軟垂地,或誤把右拳插向地面

13.      橫劈腰掌、平沙鋸雁:上左步作馬式左橫切掌,高以軟腰為度,右掌隨即配合右偷步之半坐盤(高度如陳子正演示「行拳」第二路之「古樹盤根」),斜向左下插擊,臂微曲左掌同時向右肩斜撇,置於右肩前指尖向天。用法:敵頓右肘,以肘尖撞開我的左橫劈腰掌,並即衝右拳還擊我之胸部,我左掌向上斜撇拍開其肘,偷右步,以右掌插其右脅

14.      併步雙鈎手收式:雙鈎手同時起式,亦同時收式。收式仍須吸氣挺胸目視左方。胸勿內窩,免呈萎靡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