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鷹爪翻子門拳術要義:(2)古樹盤根 Important Notes of Eagle Claw Kung Fu:(2) Gu Syu Pun Gan


「行拳」第二路、「大綿掌」和「小綿掌」的開式,都有「古樹盤根」。門人演此式,十之八九均非創拳者原來的打法。


演此式須注意:
(1)   前後兩手一齊外旋擰轉。右臂微屈下沉而略向左側橫截(須帶橫截之勁),左肘用力向後頓。同時腰向左扭,身體下坐,左足尖外撇,右足跟進,膝尖前頂左膝彎,右足跟翹起,目視前方。

(2)   此式須身手步一齊使,其功效能使全身肌肉,發展無遺。

(3)   身體坐下,不可太低,低則踢腿必致遲滯。膝蓋近地甚至觸地者為錯誤動作

(4)   此式用法與發勁:若敵以左手推開我拳,我則將拳放下,使之落空。前臂須使帶橫截之勁,因用法之二為若敵挑開我拳橫掌下擊我脇,我即時把前臂下沉橫截以格開敵掌(是故須帶橫截之勁)。身手步一齊發抖勁,不僅鍛鍊全身肌肉,還可加強下式踢中腿之勁力

(5)   試看創拳者陳子正演繹此式,從其前臂守中之高度,即知此拳用法非向下砸擊。

(6)   無論是「行拳」第二路、「大綿掌」和「小綿掌」之「古樹盤根」,其下式之踢腿均為踢中腿撩陰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