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行拳(第九路) Hang Kuen (9th section)



一. 拳譜Manual
1.      左叼手  zo diu sau
2.      雙擄  soeng lou
3.      右前掃腿  jau cin sou teoi
4.      踩腿橫按掌  caai teoi waang on zoeng
5.      右叼手  diu sau jau
6.      雙擄  soeng lou
7.      左前掃腿  zo cin sou teoi
8.      踩腿橫按掌  caai teoi waang on zoeng
9.      擠步滾砸  zai bou gwan zaap
10.  下纏腕叼手  haa cin wun diu sau
11.  仆步雙陰爪  puk bou soeng jam zaau
12.  右虛步撩襠拳  jau heoi bou liu dong kyun
13.  湊步撻掌  cau bou taat zoeng
14.  左虛步撩襠拳  zo heoi bou liu dong kyun
15.  湊步撻掌  cau bou taat zoeng
16.  攉挑  fok tiu
17.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18.  頓打  deon daa
19.  右橫爪  jau waang zaau  
20.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21.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22.  轉身挎肘  zyun san kwaa zaau
23.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24.  站式  zaam sik

二.說明Notes
1.      踩腿橫按掌(caai teoi waang on zoeng):
(1)   右腿向前下落,足尖斜向左前;隨即左腳向前擠上半步,右爪立即變為俯掌,掌心向下,虎口向左,以右掌外緣向前推按,掌高與腰齊。目視前方。
(2)   用法:上動左手叼住敵左手後,右爪擄其左肘向回拉,而右腳兜起其左前腿後,即以沉潛之踩勁踩踏敵之右足面,再用右掌推按其左腰脅。由於敵之右足面被我的右足踩住,左腰脅再被我的右掌推按,傾跌時無法卸力,則其右腳踝必骨折
(3)   此式如運用得法,能重創敵之右腳踝骨。

2.      擠步滾砸(zai bou gwan zaap):
(1)   右腳向前擠進半步,落於原左腳處,左腳迅速向前邁進半步仍成左虛步。右爪向左腕叼抓,左掌變仰拳經胸前向前方滾砸,右爪收於左臂下。目視前方。
(2)   用法:敵避開我的左踩腿,以左手抓握我的左按掌並向後拉,我以擠步跟進卸力,隨即以右手叼抓敵之左手,我被抓之左手拗腕甩脫,即向前向上滾砸,直擊敵鼻。

3.      仆步雙陰爪(puk bou soeng jam zaau):
(1)   用法:承前式,敵以右手架格我的左翻拳,我即進左足成左弓步,以右手叼其右手腕,左手抓其右肘(雙陰爪),以仆步向後拉向下壓。

4.      右虛步撩襠拳(jau heoi bou liu dong kyun):
(1)  身體向左轉,右腳蹬地而起,向前上一步成右虛步,重心落於左腳。同時右爪變立拳,由下向前上方曲臂撩擊(路線由右至左微作弧形),拳眼斜向上,拳心向左;左爪變掌按於右肘內側。目視前方。
(2)   用法:右虛步進至敵右腳後側封住敵腿,同時以右拳迅速撩擊敵襠
(3)   注意:習者多誤以為此式有如通天炮撩擊敵下頷(如撩敵下頷,左弓步即可,何須上右虛步?),而不知此式貼身擊敵:我以雙陰爪抓敵右手向我處下拉按壓,並速聳身迎敵,上右虛步封住敵腿後側,右拳由外而內弧形向上曲臂撩擊敵襠敵右手被抓拉,如急頓肘並急退右步,其足被我封住的右虛步所絆,且為撩襠拳之勢所逼,敵勢將向後傾跌。
(4)   嘗見習者作直臂撩擊,此處作直臂撩擊敵襠為錯誤動作,垂直之手臂上撩時必為敵胯所阻,無法入勢擊中敵襠,因而必須曲臂弧形撩擊,與同門實踐試驗即知動作真相。
(5)  第九路行拳,兩處虛步撩襠拳均為近九十度角之曲臂撩襠拳


5.      湊步撻掌(cau bou taat zoeng):
(1)   兩處湊步撻掌,一手在曲臂撩襠拳之手上作叼手,向上纏繞帶拿;一手撩拳下擊,拳變掌,隨湊步繞圈下撻。先作右仆步,再作左仆步,動作大致如行拳第一路,均非後插步
(2)   兩處湊步撻掌,均為直線動作

6.      頓打(deon daa):
(1)   右前臂快速外旋,屈肘,右拳塌肩後頓,收回右脅旁,拳心向上,拳眼向右,隨即向前仰拳衝出,至頂端時旋腕成覆衝拳。
(2)   用法:上動我右拳衝出時,倘敵用右手執住我右腕,以左拳擊我右脅;我速旋前臂頓肘甩脫敵手,屈肘拉回時,以肘尖撞開敵之左拳,並迅速有力地向前衝擊其左脅
(3)   隨屈就伸,連消帶打,使敵手足無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