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行拳(第八路) Hang Kuen (8th section)


一. 拳譜Manual
1.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2.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3.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4.      偷步下纏肘  tau bou haa cin zaau
5.      外擒  ngoi kam
6.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7.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8.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9.      偷步下纏肘  tau bou haa cin zaau
10.  外擒  ngoi kam
11.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12.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13.  擠步  zai bou
14.  上纏腕叼法    soeng cin wun diu faat
15.  滾砸  gwan zaap
16.  下纏腕挑法  haa cin wun tiu faat
17.  反捶  faan ceoi
18.  抹袖提步  mut zau tai bou
19.  靠肘  kaau zaau
20.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21.  下纏肘叼手  haa cin zaau diu sau
22.  上帶手  soeng daai sau
23.  摋腰掌  saat jiu zoeng
24.  反叼手  faan diu sau
25.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26.  轉身挎肘  zyun san kwaa zaau
27.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28.  站式  zaam sik

二.說明Notes
1.      順步衝拳(seon bou cung kyun):
(1)   依站式,左拳向下一沉即從胸前仰腕衝出,快到定點時旋腕注力成覆衝拳,直擊敵人胸部。此是我先動手,宜察敵虛實,隨其變而制之。
(2)   此手起在身前,路線短

2.      拗步衝拳(aau bou cung kyun):
(1)   用法:如敵用右手挑開我左拳,我則順勢將左拳收回,向左側身避之,同時以右拳反擊其胸。

3.      順步衝拳(seon bou cung kyun):
(1)   注:以上三下弓式衝拳為聲東擊西之法,必須連貫快速,使敵左右難防。下一組連續三下衝拳(6-8)均為弓式

4.      偷步下纏肘(tau bou haa cin zaau):
(1)   用法:我左拳打出後,敵用右手拿我左腕推向左側,我即乘勢將左前臂屈回胸前。同時右腳向後插步,右手從左前臂外側向上拿住敵右腕,抽回左拳。
(2)   注:屈收前臂、拿腕、插步、抽拳等動作必須連貫快速。抽左拳時,左前臂向左擰轉即可解脫

5.      外擒(ngoi kam):
(1)   用法:當我右爪帶敵右腕向右方拉來時,左爪用力叼拿其肘關節內側穴位,使其麻痛,同時上左步踏至敵右腳前。敵右腳被封住,在被帶向右方時必傾跌。

6.      擠步(zai bou):
(1)   用法:我的右腕被敵之左爪抓住,並向後拉。我順其拉力向前跟進,以卸其力,並以擠步擦地,穩住下盤,接下式,以上纏腕叼手反抓其左腕。
(2)   此式在被敵抓住右腕前拉時而作擠步,有技擊上的作用;切勿誤作縱步,身浮更易失勢,為敵所乘,慎之
(3)   拳拆「一百零八手」,不乏被敵抓住手臂拉扯而以擠步跟進,穩住下盤的對打練習。

7.      抹袖提步(mut zau tai bou):

(1)   用法:我右拳向下翻打時,敵如用左手推格,左爪即抹袖而下拿其腕帶至腹前。右拳上舉是準備靠擊敵肘部。右腳提起除可閃開敵腿的蹬踢外,還可增強下前臂靠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