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行拳(第四路) Hang Kuen (4th section)


一.拳譜Manual
1. 順步橫拳  seon bou waang kyun
2.      拗步橫拳  aau bou waang kyun
3.      踢中腿  tek zung teoi
4.      順步橫拳  seon bou waang kyun
5.      拗步橫拳  aau bou waang kyun
6.      踢中腿  tek zung teoi
7.      順步攉挑  seon bou fok tiu
8.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9.      抹袖式  mut zau sik
10.  橫攔  waang laan
11.  迎面掌  jing min zoeng
12.  劈掌  pek zoeng 
13.  滾叼  gwan diu
14.  靠肘  kaau zaau
15.  衝頷拳  cung ham kyun
16.  纏腕挑法  cin wun tiu faat
17.  反捶  faan ceoi
18.  滾叼  gwan diu
19.  靠肘  kaau zaau
20.  衝頷拳  cung ham kyun
21.  纏腕挑法  cin wun tiu faat
22.  反捶  faan ceoi
23.  攉挑  fok tiu
24.  拗步衝拳  aau bou cung kyun
25.  順步衝拳  seon bou cung kyun
26.  扯步衝拳  ce bou cung kyun
27.  轉身挎肘  zyun san kwaa zaau
28.  拗步衝拳  aau bou

29.  站式  zaam sik


二.說明Notes
1.      順步橫拳(seon bou waang kyun
(1)   依站式姿勢,先將左拳擰轉,使虎口向左,然後將臂向左橫格,高與肩平,肘微曲,到定點時,拳末向上,虎口向右,右拳即乘勢揚至腦旁,同時,步法亦變為弓式。
(2)   用法:敵以右拳攻吾上部,即以左臂橫格之。
2.      拗步橫拳(aau bou waang kyun
(1)   步不動,右拳從上橫截而下,至定點時,肘穴向上,拳腕上屈,左拳乘勢揚起,而反置於頭頂上
(2)   用法:敵右拳被格,再以左拳攻吾胸,即以右臂橫格之。




3.      踢中腿(tek zung teoi
(1)   兩手不動,急將右足踢出。惟左足須立穩,以免身體搖動。
(2)   用法:敵兩拳不中而下部空虛,即乘機以右足踢其陰部



4.      順步攉挑(seon bou fok tiu
(1)   承前式踢中腿,左足落地成弓式,變左拳為,向額上反挑,同時,右拳放下,仰貼腰際。此式演時須連貫下式。
(2)   用法:敵用右手攻我上部,則以左手挑之。
5.      拗步衝拳(aau bou cung kyun
(1)   左掌放下腰部,變為仰拳,同時,右拳從腰部衝出。
(2)   用法:左手既挑去敵人右手,即以右拳反擊其胸部,此是攻守兼施之法。


6.      抹袖式(mut zau sik
(1)   先將右足橫擺(足尖向右),踏進半步,身體斜向,右拳略沉,次將拳變爪斜覆於右腕之上,虎口向右。同時,兩手即向下分開,如摟撥勢,至定點時,變為鈎式鈎手以鈎至大腿兩旁為度
(2)   用法:我以右拳擊敵胸部,倘敵以左手執吾腕,不待其緊執而將其下沉,踏進右足,同時,更以左手貼右腕而向下抹去之,斯時胸部大空,敵必以右拳攻進,而吾尚有橫攔一著以待之也。
(3)   手法既名抹袖,則其動作之非後頓可知。惟學者演此兩手輒不下分,而代以左叼手右頓之法,每易失卻此式之意義,且接演下式時,其勢不順,甚至有因此連下式亦遺漏者,切宜注意。


7.      橫攔(waang laan
(1)   左手從大腿旁上屈,變爪,向胸前橫攔,右手亦從大腿旁上屈,變立掌,而揚於肩外,作迎擊狀。同時,左足踏進,成不規則之弓式。
8.      迎面掌(jing min zoeng
(1)   將右足橫插於左足之後,身體蹲下,足跟翹起,右掌亦乘時擊出,掌擊之手勿去盡
(2)   連上式用法:敵左手被抹下,乘隙以右拳抵吾胸,吾則以左手攔之。左足踏進,右足後插,側身以肘靠住其右臂,使不得逞,同時以右掌還擊其面部。
(3)   此為應敵之「反式」手法,故意大開中門,誘敵出拳,即以橫攔、迎面掌破擊之。




9.      衝頷拳(cung ham kyun
(1)   步不動,左拳微向下屈取勢,隨即發寸勁斜向上衝,左肘略屈,拳面向上。
(2)   此式之衝頷拳必須曲肘,短距離發寸勁已足克敵,切勿直臂全力衝擊,否則敵曲右肘上架,左手發勁向我之衝頷拳下壓,二力配合、夾擊,我之左肘有可能反為敵夾傷,甚至斷骨。
(3)   用法:兜擊敵下頷。


10.      纏腕挑法(cin wun tiu faat
(1)   右叼手向外翻,沿右肩下移至腕,作上挑之勢,斯時左拳腕須向內轉,以便右手纏繞。
(2)   此處是纏腕挑法最要之關鍵,其定點可參看下圖。
(3)   用法:敵頷被擊,急以左手托吾腕,吾則乘勢挑之。


11.      反捶(faan ceoi
(1)   依前式,右爪繼續上挑至右額旁,同時,左拳朝胸翻下而向前向下反擊,其路線如半月形。
(2)   用法,承纏腕挑法,將拳翻下擊敵左脇。


12.      攉挑(fok tiu
(1)   左拳變向額上反挑,同時,右爪放下,變為仰拳,貼於腰際,演時此處不停。
(2)   用法:挑開敵攻吾上部之右手。


13.      拗步衝拳(aau bou cung kyun
(1)   左掌放下腰部,變為仰拳,同時,右拳衝出。
(2)   用法:反攻敵人胸部。


14.      順步衝拳(seon bou cung kyun
(1)   右拳收回,仰貼腰部,同時,用左拳沿右臂下衝出。
(2)   衝拳一進一出,本極平常,惟能手演之,則別有章法。章法為何?即左拳沿右臂下而出是也。衝拳發力貴透達,透達之道,最要將肩膊放鬆,左拳之沿右臂下而出,是放鬆肩膊之法。肩膊既鬆,則腰部無阻,而易於轉動。斯時注全神於一擊,則力未有不透發者。但學者每以其平常而忽之,致犯力陷肩膊之弊而不自覺,良堪惋惜。
(3)  用法:敵閃開吾右拳,則以此擊其右脇。



15.      扯步衝拳ce bou cung kyun
(1)   左拳收回腰部,變為仰拳,左足同時貼地後撤一步,仍成弓式,即將右拳沿左臂下衝出
(2)   右拳前衝,左足後撤,與左拳之收縮,三者須同時動作,不可有些先後。
(3)   用法:衝擊敵人左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