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套拳(Pair Fighting: Tou Kuen )



說明(Notes):

1.  「套拳」原為鷹爪翻子門的拳拆,後成為精武體育會的套路。

2.  開式:甲、乙二人均作雙鈎手開式,各自進左弓步挑左掌,再進右弓步挑右掌,然後退步作左虛式左鈎手右蒙頭掌,隨即打花震步鈎手挑掌,再進步打花右弓步左鈎手右推掌,然後轉身,甲進步打花再偷右步作伏虎勢,乙亦同時轉身打花進步作馬式打虎勢。此時甲、乙同在一橫線上,甲背向觀眾,乙面向觀眾。此為定式,二人互望,目光炯炯有神。

3. 乙進甲退,連續三下弸拳對打,甲即施以纏絲手把乙拉下,一番纏扭,乙甩脫甲爪,乙之右手向上仰掌反擒甲之左衝拳,隨即向後擠步,甲亦向前擠步,以免失重心。擠步須兩足擦地相碰,下盤穩重,身體勿起伏如騎馬。

4. 「套拳」前段 ,較有特色的動作,是乙雙爪抓拍甲的兩肩,甲雙掌按住乙之雙爪,以雙臂下壓其前臂掘折其腕,乙連忙仆腿卸力,並向前跳一步(甲向後跳一步),雙方之爪仍在肩膊間抓按。乙縱跳後再仆腿,隨即作右掃蹚腿攻甲之左前弓步,繞一圈即作「獅子大開口」(雙衝拳)攻甲。

5.「套拳」中段至結尾,甲、乙作一組對打後,即分開以馬式右蒙頭掌左衝拳互望,然後甲或乙震一步開步或震兩步開步、上步攻敵。馬式右蒙頭掌左衝拳互望的分節動作,共八次,為此對拆之鮮明特色。


6. 「套拳」結尾,乙以右爪抓按甲之左肩,甲運陰力以右爪按抓左肩上的甲爪,然後左臂繞圈,自上而下靠壓乙肘;乙俯身卸力,以左手抓住甲之左腕。甲隨即起左前腳踢乙,乙放了抓甲腕之左爪,背向乙反手抓住甲之左腿,再用右手從下向上撈抓其左腿。甲左腿被抓,即以雙手抓乙之頸和翳風穴。乙放了甲之腳,以左手抓甲之左手,上右步即前縱並轉身,甲之腳落地後,上一步亦前縱轉身,衝右拳。乙右拳從上而下、自內而外格開甲拳,反抓其右腕,反手一擰,甲即轉身背向乙,乙以左爪從後抓著甲的頸,甲俯身以左手抓乙之左腿,把乙之左腿抽起,迅即以下挫力坐下;乙連忙坐到地上卸力,並以右足蹬甲之臀部,甲即向前作前滾翻,然後轉身面向觀眾馬式右蒙頭掌左衝拳;乙亦起身,背對觀眾,右手背拍右大腿,馬式右蒙頭掌左衝拳,二人互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