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和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雙刀對槍(Double Broadswords against Spear)


注意(Notes):


1.          我唸初中時,一個星期天,莫燦恆師傅領著我和楊學明師弟到長洲「學嘢」,那是我第一次見曾家明師叔。師叔教我和學明師弟「雙刀對槍」,我學雙刀的一邊,但邊學邊記住櫻槍一邊的打法,尤其是有的招式,櫻槍槍頭向天,有的招式,櫻槍槍頭向地。此後我和學明師弟常常公開表演「雙刀對槍」。這造就了我1982年和師叔更深的結緣。他的師父林禧為劉法孟中南體育會的弟子。記得劉莉莉師傅說過,林禧三父子都跟劉師公學藝,因此學了很多兵器對拆。

2.          「雙刀對槍」開式,持雙刀者左站持櫻槍者右站。持雙刀者震步丁式亮雙刀右望,即斜向左行矮步打劈刀花,然後反右腕把右刀上挑,作斜弓式「比翼斜飛」。持櫻槍者右蒙頭掌右足輕踢槍把,撩把撩槍,丁式持槍左望此時兩人互望),持槍者即斜向右打槍花,轉身作斜弓式「四夷賓服勢」。

3.          持槍者上步試槍進攻,持雙刀者上左步以左刀格開櫻槍上右步以右刀斜向下劈敵首持槍者即收槍俯身俯首避開,再退步刺槍;持雙刀者以右刀格開櫻槍,再上左步以左刀劈敵首,敵又俯身俯首避開。

4.          持雙刀者雙刀上挑,格開敵刺頭之槍,轉身低首橫掃雙刀斬敵之足,持槍者略收槍向前跳過,在半空中以槍杆抵敵之頸,持雙刀者開左步以左刀格開櫻槍上右步以右刀斜向下劈敵首持槍者即收槍俯身俯首避開,再退步刺槍;持雙刀者以右刀背格開櫻槍,再上左步以左刀劈敵首,敵又俯身俯首避開。如此又一輪攻守。

5.          持雙刀者交叉雙刀,向上格開槍之上刺,復縱退一步提左足,向下格開槍之下刺,左足落地馬式以右刀格上刺格下刺,再退步轉身以左刀格上刺格下刺,然後上步搶攻。

6.          一輪攻守,持雙刀者伏身以雙刀自右至左橫斬敵之左足,持槍者轉身跳起避開,在轉身跳起以槍自上而下復向上劃圓時以槍頭撩敵之足,並扎槍刺敵首。持雙刀者跳起避開敵之下撩槍,即以極快之速度以左刀格開敵之上扎槍,馬式以右刀斜向下劈敵首,持槍者又俯身俯首避開。

7.          持槍者連環兩下下扎槍(第二下縱步下扎),持雙刀者以雙刀下撇,格開第一槍,復向後縱跳,轉身弓式交叉雙刀向下攔截第二槍。持槍者上刺頭持雙刀者橫舉雙刀格開即上步俯身砍敵足,然後跳起避開敵之下撩槍,雙刀猛然自上而下劈敵首。持槍者舉槍橫格,然後上步用槍把掃敵之腿。持雙刀者向前跳過,乘勢以雙刀劈敵,持槍者俯身避過並轉身上槍、下槍、再下槍攻敵。持雙刀者以雙刀上撇,再以雙刀下撇,並以右足為軸心,提左足,急轉身再以雙刀下撇,化解槍之三刺。


8.          對拆結尾,持槍者前縱步,偷右步向敵之足扎槍;持雙刀者向後縱跳交叉雙刀下壓攔截,然後各自打花成開首的斜向定式對勢收式。